>>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凝心聚力抓党建 比学赶超促履职——自治区政协机关以“互观互检”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07-08 08:42:13   来源:华兴时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巩固“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成果,根据《自治区政协机关2022年度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计划安排,7月5日至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建“互观互检”工作。

  观摩学习、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党建督查、“互观互检”、支部“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交流……2天时间里,自治区政协机关扎实有效开展党建“互观互检”活动。大家表示,此次活动既是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一次“政治体验”和“集中会诊”,也为机关各党支部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更加帮助机关党务工作者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政协机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和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观摩学习“取真经”深思细悟补短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7月5日上午,自治区政协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一行40余人,赴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和自治区文联,观摩学习政治型机关建设和联合支部品牌建设情况。

  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大家集中听取该集团政治型机关建设情况介绍,全媒体时政新闻频道党支部以“时政传递党的新思想、真情书写美丽新宁夏”品牌创建五星党支部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宁夏日报》创刊73年发展历程及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深化改革融合转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工作实践。在自治区文联,观摩了由各协会联合组建支部的品牌创建成果,学习了自治区文联第二、第三党支部品牌创建以别具特色的品牌内涵、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鲜明导向的创建目标,充分调动协会党员参与支部党建工作实践。

  观摩活动中,大家一边听一边记,一路看一路思,既学习了支部品牌创建的经验做法,又开阔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视野,既找到了差距、又取得了“真经”,达到了以观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

  当天下午,自治区政协机关邀请了区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晋阳,用三个多小时,围绕“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全面阐释和深度解读。

  “培训让我对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我们这些老同志的政治素质,坚定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王彬是第十二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说,今后将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作风,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摆在明处。

  “体验式现场教学和专题式知识讲授充分调动起大家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委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和经验方法。”第十党支部纪检委员徐婷婷说,在今后工作中,既要打牢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基础,更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互观互检”找差距“互评互学”促提升

  一个好的支部书记,就能带出一个过硬的支部班子;一个过硬的支部班子,就能建好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是完成一切任务的基础和保证。

  7月6日上午,自治区政协机关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第二季度督查暨半年“互观互检”活动。会上,机关12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汇报了今年上半年“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情况,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委分管领导、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分别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点评。

  “互观互检”环节由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通过现场观摩、查阅资料、问询答疑、汇报交流、相互点评等方式,对机关12个党支部今年上半年以来支部理论学习、履行主体责任、创建模范机关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互查、盘点、梳理,并在观检的基础上,对其他支部党建情况进行现场评议、量化打分。

  “整个考核根据党建工作清单台账设计分值100分,其中,自查自评占20分、观摩互评占40分、督导检查占40分,总分值作为年底支部评星定级和支部书记述职考评重要依据。”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段惠然介绍,督导检查与互观互检同步组织,由机关党委考核组对照《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二季度督查评分表》,重点对各支部自查量化打分情况进行印证检查,对表格中未明确的理论学习必读书目、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量化打分。

  “这是一场机关党建‘大阅兵’,是一堂拉高党建标杆的‘教学课’,也是开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冲锋号’。今后,我们将着力在深度、广度和成效上下功夫,着力在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既能检验以往党建工作成效,及时查找出问题和不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更能学习到先进党支部的工作经验,认识到工作差距,打开了工作思路,确定了工作目标。今后,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

  ……

  高标准要求这是一场踔厉奋发的动员会,高质量总结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再出发。大家表示,通过“互观互检”,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认识。今后将以新时代机关党建面对的新要求,客观正视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面对标对表,深入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推动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自2020年全区机关党的建设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各党支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3月,自治区政协机关被区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达标单位。”段惠然说,下一步,自治区政协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入创建‘五型’模范机关”要求,巩固模范机关建设成果。按照党代会“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继续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成果,积极创建“一支部一品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全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重表态轻落实、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全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邓 蕾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